English

后市将震荡探底

2000-07-0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周一沪深两市双双走出了跳空低开,大幅震荡走低行情,技术上已形成破位下跌之势,并使自今年6月初以来指数所构筑的双头形态进一步形成,显示大盘开始由前期的多空平衡转向有利于空方的弱势。

促使周一两市指数结束前期平台整理,出现破位下跌的基本面诱因仍然是扩容因素,周一沪深两市共有8家上市公司的转配股上市流通,此外本周5个交易日中共有7家新股上市。由于扩容压力的作用,沪深指数在周一作出了向下调整的选择,但从其走势来看,我们认为这次展开的调整就性质来说仍然属于强势调整,这是因为在周一两市指数双双出现了跳空缺口,而且全天下跌幅度较大,带有明显的急跌特征,而回顾历史上指数的历次阶段性头部形成,往往采取盘跌的方式来完成,急跌形成头部出现的机率是非常小的。

从技术面分析,我们认为后期指数在下跌过程中将遭到技术面支撑位强有力地支撑,具体来说,目前沪指的55天均线位于1860点左右的位置,而这一条长期均线是今年以来指数震荡上行中的上升趋势线,在春节以来的行情中仅仅只有5月初指数短暂地跌破过该均线,而且很快就产生了一波新的行情。我们之所以关注沪指的1860点,不仅因为它是指数的季线所在,而且还因为它是指数自今年5月15日于1695点触底企稳后展开行情至前期摸高1953点的历史最高点之间的0.618倍黄金分割位,同时也是在4月份指数震荡上行后形成的阶段性高点的位置。从上述来看,沪指的1850点—1860点具有非常强的技术支撑。而我们认为,只有当指数有效跌破了1850点的位置,当前的上升趋势才真正得到了彻底的改变,大盘才有可能展开真正意义上的中级调整。

结合基本面看,转配股上市的不利影响实际上早在前期已被市场消化掉一大半,周一转配股的上市流通只是对近期多空平衡状态起到了一个催化作用,它促使大盘作出短期的方向选择,但并不足以使市场彻底改变运行趋势,新股上市也是如此。后市看,沪指将在跌破1850点后企稳,在此之后市场将有机会再次走出一波上升行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